育兒資訊/Health Update  kids drawing

110年度水痘疾病預防衛教資訊推廣

財團法人毒藥防制發展基金會為宣導兒童中毒預防,特與台北市榮民總醫院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製作【柏柏的冒險】親子動畫,未使3-6歲幼兒理解生活週遭可能潛藏的各類毒物性質,及讓照顧者瞭解何種情況下可能發生之中毒意外,為國內首部有關兒童中毒預防之親子動畫。

提供您官網的入徑:毒藥防制發展基金會/LOVE看動畫/柏柏的冒險  可直接觀賞

我和我的孩子

冬天小兒常見的腸胃疾病:輪狀病毒感染的治療與預防

一. 傳染途徑:

主要感染是由飲食和接觸傳染所引起,傳染力極強,可在短時間(潛伏期約1~3天)內,造成整個家庭、幼兒園乃至社區的流行。

此病毒活躍於秋冬季節,天氣愈冷越流行。喜歡侵犯2歲以下的幼兒,以及抵抗力弱的老人、大孩子或免疫力差的成人也會感染。

二. 臨床表徵:

主要侵襲胃部和小腸,所以幼兒在病發初期主要是以嘔吐為主,經過12~24小時才轉為發燒和水瀉,水瀉可持續4~8天,整個過程約需7~10天。在嘔吐和水瀉階段若處置不當,極易引起脫水,乃至休克、死亡。因此發現幼兒有昏迷嗜睡、小便減少,眼眶凹陷,嘴乾無口水,皮膚乾燥皺縮無汗,都是脫水的現象,應緊急送醫診治,不可延誤。

三. 治療:

目前並無有效抵抗病毒的藥和疫苗可用,幸運的是大部分的病人都會自行產生抗體而痊癒。但是有些病人卻因嚴重脫水而死亡。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在治療上是極為重要,以口服電解質液或注射點滴液補充為主,而牛奶、甜食、油膩食物則要完全避免。只要充分禁食,讓腸胃休息,給於注射點滴治療,經過半天到一天的時間,等病況穩定再考慮餵食電解質液或清淡飲食,無須藥物,病人大都會停止嘔吐或腹瀉。

輪狀病毒通常會破壞腸道中的乳糖脢,造成乳糖不耐症,無法吸收牛奶中的乳糖。所以,一旦餵食牛奶,會使腸道黏膜的破壞更為嚴重,所以禁食牛奶是很重要,而乳糖的復原一般需5~7天,所以約一週的時間才可恢復正常的牛奶餵食。

四. 預防:

輪狀病毒的傳染多半是經由手接觸病人排泄物再傳染給別。家長在處理完病人排泄物時一定要用肥皂勤加洗手,病人應做適當的隔離措施,病童應停止上學,以免擴大流行,疫區亦應進行消毒清潔工作,只要預防得當,此病是極易控制的。

季節變化,兒童如何避免肺炎鏈球菌之威脅?

甚麼是 肺炎鏈球菌 ?

一般稱為肺炎雙球菌或球菌,是一種 革蘭氏陽性的雙球菌或鏈球菌 。 這種病菌常潛伏在人類鼻腔內,一旦感冒或是免疫力降低,快速複製的肺炎鏈球菌就可能從呼吸道或血液入侵,輕微的引起中耳炎、鼻竇炎等,嚴重則會造成肺炎、敗血症、腦膜炎,造成生命危險。兩歲以下的嬰幼兒 因沒有免疫及保護效益 ,特別容易受到肺炎鏈球菌的感染。世界上約有 一百萬小於5歲的兒童死於肺炎鏈球菌感染,主要死因多是肺炎.

肺炎鏈球菌 具多重抗藥性是世界上最毒細菌之一

肺炎鏈球菌引發的相關疾病是全球孩童健康的一大威脅,輕微的引起中耳炎、鼻竇炎等,嚴重則會造成肺炎、敗血症、腦膜炎,甚至造成生命危險。

肺炎鏈球菌感染途徑

一.幼童鼻咽腔帶有肺炎鏈球菌,當免疫力減低時,細菌就從呼吸道或血液侵襲器官,引發兒童中耳炎、敗血症、 菌血症、肺炎及腦膜炎。

二.飛沫傳染 -肺炎鏈球菌會經過咳嗽、打噴嚏時,從口部或鼻子發出的飛沫,或接觸受感染飛沫污染的物品傳播。

肺炎鏈球菌感染引發之疾病

一.侵入性疾病:腦膜炎、菌血症 /敗血症和肺炎等。

1. 死亡率: 肺炎(5-7%)、菌血症/敗血症(20%)、腦膜炎(30%)。在美國每年約會有1萬3千個兒童罹患肺炎鏈球菌菌血症。嚴重者也會導致腦膜炎及敗血症

2. 後遺症: 部分兒童痊癒後仍有如痙攣、癲癇、智障、聽力障礙等終身後遺症

二.非侵入性疾病:

1. 細菌如果持續滋生、感染身體其他部位就會 引發其他病症;如:蜂窩性組織炎、骨髓炎、關節炎、氣管炎、中耳炎等。

2. 最常導致兒童急性中耳炎,會引起兒童發燒、疼痛、甚至聽力障礙。

為何兒童最常罹患肺炎鏈球菌疾病

一. 兩歲以下的嬰幼兒是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群。尤其是天生免疫力差或有潛在性疾病的兒童,一旦感染,即時給予適量有效抗生素,仍不能完全避免造成聽障、腦部受損、甚至死亡等的後遺症。

二、肺炎鏈球菌疾病可以在一年中任何時段發生,但是感染在冬天和春天似乎是比較常見。

三、由於肺炎鏈球菌是經由飛沫傳染,兒童或人多的處所(如托兒所、安親班、幼兒園)也會增加感染的危險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