育兒資訊/Health Update  kids drawing

什麼叫做急救:急救就是在醫師治療前,對患者做臨時的緊急措施。

以減輕患者的痛苦,防止傷勢惡化,協助挽救生命。

急救常識及處理

燙 傷:

立刻用流動的冷水沖30分鐘以上,輕輕移除傷處的衣飾束縛,再以清潔或無菌的紗布敷蓋,嚴重者緊急送醫,預防休克。

口訣:沖、脫、泡、蓋、送

觸 電:

先使自己絕緣,再切斷電源,將傷者衣服解開施以人工呼吸。

狗 咬 傷:

先止血,用肥皂水洗滌傷口,用碘酒擦拭後包紮,速送醫診治。將咬人的狗觀察二星期,看有無狂犬病症狀,如被狂犬病狗咬,速請醫師注射疫苗及血清。

蟲 入 耳:

將耳朵向著亮光處,或把甘油滴入耳中,讓蟲自行爬出。

異物入眼:

不要揉擦該眼,可用乾淨紗布或手帕把它輕輕擦掉,亦可用生理食鹽水沖洗,如無法洗除,即刻送醫。

食物中毒:

先給服用濃食鹽水使其全部吐出,再速延醫診治。

誤吞異物:

立刻抱住幼兒,保持頭比胸低的姿勢,同時拍背或壓胸,讓異物排出。

中 暑:

將患者移至陰涼處仰臥,頭部墊高,鬆開衣領鈕扣,用冷水擦身,再送醫診治。

休 克:

保持環境安靜,患者平躺,頭部稍低,寬解衣帶,勿著涼,如神志清醒,可給喝熱開水,必要時送醫診治。

扭傷拉傷:

傷處先予冷敷,24小時後熱敷,抬高患肢,視其症狀必要時送醫診治。